X
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 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

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


为实现“强工、厚理、振文、兴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2017年1月,天津大学正式成立“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简称医工院)”,聘任明东教授为院长,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医工院的建设以“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战略发展为契机,以重大医学需求为牵引,瞄准国际前沿领域,高起点发展神经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与工程、康复医学与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基础医学与转化医学、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新型医学仪器等与人机交互等相关研究方向。

医工院依托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进一步搭建“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促进我校工科、理科等传统优势学科与医学学科交叉融合,带动电子、物理、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的发展,同时以医学需求为牵引,突破学科发展瓶颈,培育新兴学科生长点,规划良好学科生态。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建于1978年,是国内首批建立该专业的四所大学之一,并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担任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在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并列第8位。2018年,医工院获教育部批准创办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新专业“智能医学工程”并设立全国首个智能医学工程博士点,任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联体理事长单位。

研究院目前已拥有一支由院士领衔,汇聚来自海内外优秀学者、资深医学专家组成的高层次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团队。其团队先后入选天津市教学团队、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团队和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集体,是团中央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天津市共青团员先锋岗创建示范集体。

目前,研究院主持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军工、航天等80余项课题,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特别在脑-机交互领域,已形成包括10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在内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实现在医学、航天及相关领域的高性能人机交互产品中得到规模应用。相关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转化医学创新奖、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创新成果奖等诸多奖项。

 研究院目前建有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天津市脑科学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智能人机交互康复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具备从生物、生理、病理到系统、行为等全方位、多模态、跨尺度的软硬件研究条件,尤其聚焦于包括神经传感与成像、神经接口与反馈、神经刺激与调控、神经仿生与智能、神经再生与修复等的神经工程基础机理与前沿技术,及其面向物理医学与康复工程、特种医学与人机工程等重大领域的工程应用研究。

研究院重视合作与交流,已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院共建中欧老龄健康研究基地。同时,研究院与剑桥大学、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密切科研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办学实力和国际化水平。此外,研究院与包括军事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航天员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五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第三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近30所企事业单位展开深入协作共建,在天津、合肥等地布局了产学研转化基地,丰富实践就业通道。研究院还密切与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天津大学儿童医院、天津大学环湖医院、天津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津大学胸科医院建立双向联动协作机制,在医工结合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务实合作。

2017年7月,天津大学和天津医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天津医院正式挂牌“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双方本着“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科技、教育、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等方面建立全面和长期合作关系,为医工院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临床基地。2017年8月,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共同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备忘录,医工院联手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共建高层次高水平的“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将其打造成为天津市新医学教育与科技综合改革试验田,以此为支点推动两校实质性的学科融合发展。2018年9月,天津大学与天津两所医学院校、七家医院联合成立天津大学医教联合体,并与天津市海河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天津市胸科医院等签署合作协议,这五所医院作为天津大学附属医院正式揭牌。此前天津医院已挂牌“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大学附属医院现已达到六家。


网址:http://amt.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