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建党百年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医学部党委与国教学院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

本站讯(通讯员 唐尧)4月7日,医学部党委与国教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会议,聚焦“学史增信,增强′两个维护′自觉”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天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李武、席皓格,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马春有、孙鹤参加了联学活动,医学部、国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兰州交通大学同仁共同参加了学习研讨。

7241228cdbc64654da8903c1ec1b6da.jpg

根据第二专题“学史增信”的学习需要,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纪录片《苏共的意识形态》等,并联系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与会人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学史增信的目标要求,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具有重要意义。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就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

与会人员表示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意识,增强斗争本领,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守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双方结合学校国际教育、医科事业发展历程及国际化探索进行了充分探讨并达成共识,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入思考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国际教育,不断强化教育工作中的“中国特色”;用好脱贫攻坚和新冠疫情防控等“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带领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0ced996ef86ecc50526d6656d62024b.jpg

李武讲到,中国共产党历来非常重视党史学习工作,1942年3月,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报告中阐述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走过百年风雨,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正当其时,非常具有时代意义。2021年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有力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和文化的先进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四个自信”。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新要求及当前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判性,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b92d6f8fd3e2e1bfc0edf4521c812a6.jpg

马春有表示,今天的学习活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聚焦学史增信,对如何坚持“四个自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探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院级单位要注重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策划,按照百年党史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系统有序地开展学习,结合丰富多样的活动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要及时总结凝练学习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党史中砥砺品格、汲取智慧、创新思维,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87f4a2bb946cd29db438e31309dd90b.jpg

胡文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联学活动的形式和效果。他谈到,学史增信就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认真学习党史,深刻领悟“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就能更深切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校史相结合,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拼搏奋斗的动力源泉,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新三步走”战略贡献力量。

806b9208b2084fcfb2aaebe6218db80.jpg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