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抗击疫情 > 正文

天津大学环湖医院副院长孙志明讲述恩施战“疫”故事

随着对口支援的号角吹响,在中国的大地上,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一支支精锐队伍火速集结。

开拔!到决胜之地,打一场湖北保卫战。2月12日,天津大学环湖医院副院长孙志明随天津市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踏上征途,在千里之外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保卫恩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今天,我们连线孙志明院长,听他为我们讲述恩施战“疫”故事。


提问:2月10日,国家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其中,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州。您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目前我市派出了一支什么样的支援团队?是怎样的医护人员阵容?

孙志明:在2月11日17时,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关于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并成立前方指挥部的文件,到2月12日上午10时出发,在短短17个小时内,医疗队全体119名成员全部准备完毕、集结到位。其中包括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前方指挥部及专家组成员共15位,市卫健委派出来自43个单位的46名临床医生和58名疾控人员共104位医护救治人员。后于2月18日和2月21日,天津市分别增派5名疾控人员和4名呼吸与重症科医生,目前医疗队合计共134人。



提问:2月12日,您刚到恩施州的时候是什么情况?天津医疗队如何快速摸清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现状?

孙志明:在出发前,前方指挥部已与恩施州进行对接,掌握了初步的情况。在疫情方面,恩施州2月12日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229例,当时已经出院48例,有疑似194例。在防控方面,恩施州全州上下采取四方面的严格措施:一是压实最严防控责任,每一层级的管理者都承担相应的责任。二是开展最严排查管控,将州、县、市里行政管理人员,编排成尖刀班,分别驻守在乡镇、街道进行排查。三是实行最严隔离治疗,对于密切接触者、居家观察、集中医学观察的分类管理达百分之百全覆盖。四是强化最严社会稳控,在每条街道、每个小区的门口均有民警、管理人员等专职人员站岗。从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全州总体呈现比较平稳的态势。



提问:了解基本情况后,医疗队着手去做的第一项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安排?

孙志明:抵达恩施后,医疗队稍作休整,即刻开展工作。前方指挥部首先召集医疗队全体人员,召开战前再动员会议。总指挥许颖悟同志和副总指挥雷平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同志的慰问嘱托和工作要求,对医疗队全体同志提出“精心细心、谦虚谨慎、团结协作、做好防护”等四方面的具体要求,以此作为全队在后续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随后,医疗、实验室、疾控三个专业组分别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对各专业类型人员开展技术辅导,确保每位人员深入理解并掌握感控要求和防控理念。与此同时,前方指挥部全体人员连夜召开工作会议,根据恩施州不同区县的疫情情况,研究医疗人员调配、物资分配、党建、业务、纪律等事项及分工安排意见。考虑到医疗队中共有68名党员,占全队人数的57%,为了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请示市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同志的同意,前方指挥部决定成立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州临时党总支,以工作团队为单位,设立9个临时党支部和1个党小组,由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直接管辖。




提问:您所承担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哪些?

孙志明:在这次疫情支援中,我作为前方指挥部的一名管理工作人员,主要承担两个方面工作。一是负责指挥部与9个医疗分队之间的对接,确保指令下达顺畅、信息上报及时。还负责与多名医疗队队员直接联系,对于他们有家庭困难和负担的,要随时沟通,对于其家人有生病的还要负责联系本市相关医院专家做好随时出诊、上门服务的准备,不在本市的还要做好远程会诊咨询的准备;

二是负责收集医疗队各项业务数据,每天要搜集、审核、整理各医疗队、专业组上报的数十条信息,涉及每日临床医疗救治、疾控流调消杀、核酸检测数量、队员健康状况、专业培训情况、新闻采访信息、突出事迹总结等,经处理后还要直报国家卫健委、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天津市卫健委,有时回到宾馆还要参加指挥部党建工作会议或各种专题协调会,而且会后常常为了弄清一个数据或事情的细节,很晚还要电话连线医疗队队员。最需要适应的,是恩施的天气,坐在屋里和坐在露天的感觉是一样的,必须全副武装。有时还要参加专业组的各县市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以及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调研督导。


提问:恩施州的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存在什么困难?天津医疗队又是从哪些方面着手帮忙解决这些困难的?

孙志明:恩施地区总人口405万,下辖6县2市,其最大的特点是以山区为主,各县市相距较远,患者分布相对分散,各市县的医疗技术力量、人员分布情况等也不尽相同,并且急缺疾控方面的人员来确定山区的发病特点、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及消杀等疾控工作。因此,与对武汉的支援模式不同,驰援武汉的医疗队较多是整建制负责病区,独立开展救治工作;在恩施,医疗队要融入到当地的防控体系中,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前线指挥部始终围绕这一中心原则开展工作,努力成为恩施疫情防控体系的一部分,一方面协助提供医疗救治工作,一方面积极开展疾控工作。


提问:战场上的排兵布阵至关重要。天津医疗队分成了9个分队前往恩施州所属的两市六县,这样的人员调度是出于何种安排?在工作上,天津医疗队和当地的医护人员是怎样协调对接的呢?

孙志明:天津医疗队在抵达恩施之后,指挥部迅即对恩施州的总体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研判,充分考虑了恩施州的疫情防控特点,分成9个医疗分队迅速到位全面开展工作。

在医疗救治方面,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四个集中”原则设置分级医疗救治体系:一、将全部重症、危重症患者转至州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同时建院增床全面提高收治能力储备;二、各市县定点医院负责收治轻症患者;三、乡镇卫生院负责发热病人的筛查、鉴别留观;四、村卫生室和街道社区居委会则负责居家隔离观察和联系转诊。其中,州定点医院共有两所三甲医院,分别是州中心医院和民族大学附属医院,规模均在1000张床位以上。事实也证明,恩施州的分级诊疗体系实行的很全面,在疫情防控中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

2月12日夜和13日晨,指挥部根据恩施州6县2市的实际疫情情况,重新调整了派往各县市医疗分队的人员力量,并按照“从紧从省、科学利用、有限保障”的原则,为9支医疗分队配置发放7天用量的医疗物资。各医疗分队也严格履行领用手续,认真建立清单台账,确保物资分配管理有条不紊,将有限的物资充分保障在一线的救援工作中。



提问:目前,医疗队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孙志明:天津援恩医疗队在到达恩施后,迅速深入定点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详细调研指导当地的疫情防控、病人救治、院感防控、心理疏导等环节。在此背景下,我们所开展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为实现两地医疗资源有效对接融合,双方联合建立了三个工作机制:1 是专家组机制,2 是指挥部工作会议机制,3 是新闻发布机制,根据需要举行新闻发布会。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由雷平副总指挥组织疾病防控、院感管理等专家组成巡回指导专家组,2月14日以来,对所属州、县、市39所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街道社区居委会、妇幼保健院、集中隔离点、县市疾控中心等进行现场督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病人收治、院感防控、发热门诊规范化设置等工作,用场景模拟的方法对发热门诊的流程包括病人通道和医护通道进行梳理,同时与确诊和疑似患者重症感染病房的医护人员进行访谈,实地检查督导“三区两通道”的具体落实情况,现场研讨有关流程的改进。

三是全力参与救治。将115名医务人员分成9支医疗分队,入驻8县市、10家定点医院,指导配合当地医护人员开展患者救治、样本检测、疾病防控、消毒杀菌等工作,并与天津市级肺炎救治组展开多次会诊。

四是强化业务指导。救治组长王凤梅院长等分别为全州300多名医务人员作了感染控制与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视频讲座。随队心理专家天津市安定医院主任医师张勇做客恩施广播电台,为患者和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咨询,同时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开展放松式训练,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

此过程中,我们迅速与当地防控体系对接、融为一体,在工作力量、神经层面、技术能力层面上互相支持,展现出了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精湛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赏,恩施群众自发喊出了“天佑恩施、答谢天津”的心声。



提问:国家卫健委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进行了多次更新。在恩施对确诊患者的治疗中,医疗队采用了什么样的治疗措施?

孙志明:首先,制定完成一套《天津市对口支援恩施州医疗救治组工作方案》,包括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医疗及院感防控的工作制度、运行机制、应急预案及细化流程等,对9支医疗分队实行无缝对接流程管理和网格化管理,并加强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的培训落实和考核。

其次,建立“三级会诊”机制,严格落实轻症重症患者同质化管理。对于重症危重患者,后方专家随时微信电话连线指导,直接参与临床治疗参数调整,给每位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救治方案,形成“一人一策”。

截至3月6日24时,累计参与救治患者、诊治疑似患者695人,治愈出院231人,在院仅余15人,全州患者治愈率达到91.7%;完成核酸检测2.95万份、流行病学个案调查233人次,消杀场所9.6万多平方米;对44名患者、96名医护人员和141位居民进行了心理疏导,培训当地心理工作人员2666人次。



提问:据了解,在这次对口支援中,天津市不仅带来了人员、物资,还带来了一家“空中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所“医院”,以及它在疫情防控中起到的作用吗?

孙志明:2月14日,前方指挥部依托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网上诊疗资源,联合恩施州卫生健康委、恩施州中心医院,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州提供免费在线问诊、疫情实时播报、心理健康咨询、药械物资募捐、专家多学科会诊等服务。通过这家网上医院,恩施州百姓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图文、视频、电话等方式,向在线医生进行健康咨询和问诊。已有4559名恩施医生注册上线,为2769名恩施居民提供了3721人次的在线诊断服务。

该平台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免费看医生,对于有效缓解线下医疗机构压力、减少交叉感染和开展医患心理帮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问:来到恩施州工作以来,向好的变化是什么?接下来,对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攻坚着力点会是什么?

孙志明:从疫情走势来看,全州总体呈现平稳向好态势。恩施州已经有4个县市患者数清零,州内新增报告的确诊和临床诊断病例逐步下降;疑似病例存量、增量双下降。截止3月6日24时,天津医疗队累计参与救治患者、诊治疑似患者695人,已治愈出院231人,在院仅余15人,全州患者治愈率达到91.7%。下一步的着力点是紧紧围绕“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全力以赴抓救治,围绕阻隔抓排查,继续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



提问:在恩施的10余天,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孙志明:我最为深刻的感受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通过调集全国之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体制的优越性。在恩施,令我深受感动的事情有很多,所有人都在为疫情防控默默做着奉献,我们遇到很多鲜活的事例,充分感受到了恩施人民的深情厚谊。其中一件是“西兰卡普”的故事:有一位不留姓名的恩施市民,2月29日委托送货员给前方指挥部送来43双西兰卡普织锦拖鞋(一种土家织锦的手工纪念品),还有一封充满深情厚谊的手写书信,字里行间饱含对天津麻花大哥的感激之情,落款为“恩施土豆兄弟”。我们一直在寻找这位土豆兄弟,前两天通过感谢信上的字迹,终于找到了他,然而他坚持不要进行媒体报道,当我们将麻花送到他手上的时候,他说要让天津和恩施兄弟的友谊像麻花一样永远拧在一起……恩施人民的纯朴善良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提问:目前,环湖医院已经有60余人驰援湖北。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医院如何在满足前方的支援,和保障天津市百姓医疗需求中寻求平衡?

孙志明:据我掌握的情况,全院上下正在当院党委和在家的各位领导带领下(医院派出了两位副院长支援湖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复诊以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其实在后方,医院工作并不容易,既要做好对前方的支持,又要不断稳固后方,需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诊的双线工作。这既要保证抗疫期间在院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又要有计划地逐步加大收治患者数量,因此必须细致考虑各项防控措施并严格执行。医院目前工作重点主要是将患者收治的关口前移,严防死守把好急诊入口,同时把全院职工物业保安、患者陪护及外来办事人员等等均纳入监控管理。



提问: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您作为领队曾前往汶川参加救治工作,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和现在驰援到湖北,您有什么感受?

孙志明:12年前,我也是主动报名支援汶川灾区,并在火线被任命为医疗分队队长在华西医院组织并参加具体救治工作。记得当时医疗队先驻扎在青川中学里,后转战至华西医院。整体的医疗物资条件、通讯手段、住宿条件等都比较有限,比起现在差很多。我们医疗分队共有40余人,负责华西医院的第22病房,并承担部分急诊工作。当时的救治工作以外科治疗为主,涉及骨科、创伤外科、神经外科等方面。我清楚的记得,当时的伤员救治强度很大,在10余天之内我们医疗队做了140多例手术。正是由于天津医疗队业绩突出,我代表天津医疗队受到温家宝总理和张高丽书记的接见,现在回想起来内心仍然觉得非常激动。这次支援湖北,我的工作角色有所转变,不是冲在一线进行手术救治,而是在前方指挥部承担着管理协调工作。我必须适应前方指挥部的各种工作挑战,适应新岗位的要求。对我来说,不管是让我做什么工作,我都是拿出百倍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并能坚决的完成任务。因为我在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虽然不是救治最前线,但恩施州山区的村镇街区也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危险可能随时出现在眼前,我必须在不同的岗位证明自己。

我觉得对个人而言,能两次参加到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中,令我非常自豪。这两段终身难忘的重要经历都将是我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让我在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

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图景,无数平凡个体聚合成强大力量,这些来自同胞的守望与支持,不仅是人力与物质的驰援,更是精神的鼓舞。

我们坚信,疫情终将散去,而爱与感动永存。你的背影,我的牵挂,春日有晴,迎你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