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抗击疫情 > 正文

天津大学海河医院荣获“全国医疗信息化防疫抗疫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

8月21至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承办,以“新形势、新技术、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顾晓松,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副司长刘文先,体改司副司长庄宁,以及全国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卫生信息中心等相关学会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全国医疗信息化防疫抗疫优秀案例评选”颁奖仪式在大会期间隆重举行,共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其中,由天津大学海河医院万振项目组与天津理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一种面向重症隔离病房的轻量化多功能床旁医学观察终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这是该项目组继荣获“2019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之后,取得的又一项殊荣。

左五为海河医院领奖代表

天津大学海河医院是一家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为主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也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天津地区新冠肺炎患者第一定点收治医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紧急启动战时模式,结合现场实际救治情况,进行了大量优化改进工作。

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不仅需要及时掌握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和各类医疗设备的状态及指标,还需要实时监管医护人员的操作流程与规范。但目前,传统隔离病房内吊顶安装的摄像头难以查看患者肺部起伏情况等细节,且监控视线极易被遮挡。因此,隔离病房内的高清数字摄像头如何部署,能实现多学科专家团队同时对多个重症病房及患者进行实施远程观察与指导,成为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天津大学海河医院万振项目组紧急设计了一种面向重症隔离病房的轻量化多功能床旁医学观察终端。该便携终端可在不影响原病房布局、节省可用空间的前提下,通过“三步调节法“:首先部署终端设备到达最佳床旁落地观察位置,实现床旁“占位”无遮挡效果;然后通过电动机控制升降杆调整第一、第二摄像头达到最佳观察高度;最后再通过云台软件远程控制,调节摄像头的最佳观察角度及焦距等,从而实现全方位调控,实现在床旁近距离精准模拟专家视角,从而捕获被观察目标实时动态的最佳效果。此外,该便携终端还兼具供电、输液泵及注射泵挂载、临时药品及器械承载、输液架、视频对话等多项功能。目前,该便携终端已全程应用于医院多例危重症患者的全程监管、远程会诊等,在患者的收治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天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及同行的高度认可。

病房部署及应用效果示意图

据悉,该项目的研制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天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天津大学智能医学专业团队的大力帮助,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和医学学科体系优势,凸显了医工交叉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平台特色,深化产学研创新,以抗击疫情为使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在医疗救治、科学研究上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项目组与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团队研究解决方案

项目组成员与天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前中)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