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天津大学海河医院

总体情况介绍

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是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的一家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为主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作为天津市呼吸道传染病定点医院抗击2003年“非典”、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现代化医院之一。医院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委省共建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总用地面积1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建设床位810张。呼吸内科为天津市“十三五”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有天津市肺脏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重点开展对人类生命及健康有重大威胁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基础研究与转化研究。2020年医院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科及科室介绍


2003年4月,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天津市肺科医院与中铁第十八工程局中心医院合并组建成立海河医院。医院始终以“海纳百川 和谐共进”为院训,秉承“以人为本 患者至上”的办院宗旨,全心全意为“健康需求者提供忠诚服务”。医院设有呼吸科、胸外科、普外科、脑系科、骨科、妇产科、ICU、麻醉科、中医科、康复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皮肤科、血透、肾内科、结核科、感染科、心内科、消化内科、肿瘤科、泌尿门诊、营养门诊、儿科门诊、肠道门诊、急诊、动物致伤等多个临床科室。

获批天津市“十四五”医学重点学科2个:呼吸病学、结核病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1个:天津市肺脏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医院目前一批国内知名度高、学术造诣深的专家,在中华医学会、中国防痨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天津市医学会等各学术团体担任重要职务,近年来作为主委单位发起并成立了天津市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天津市救援医学学会呼吸急救分会、天津市整合医学学会呼吸感染与结核专业委员会,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

医院拥有一批由全国知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引领的师资队伍,是天津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在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委省共建国家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国家重大慢病(COPD)筛查天津牵头单位。

软硬件支持

海河医院自建院以来,一贯秉承“科技兴医、科技兴院”的办院方针,依托天津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及国家中管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注重科技创新进步,积极开展新技术,医院曾先后在肺部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介入治疗、传染性呼吸道疾病、人工肺等方面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工作。承担、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中管局传染病专项共18项,获国家专利近200项,引进多项新技术填补天津市空白,获得天津市科技成果75项。

医院拥有1.5T核磁、320排640层CT、X线血管造影系统、分选型流式细胞仪、数字化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结核菌快速培养仪、结核杆菌菌种鉴定仪、全自动酶免工作站、快速生物质谱检测系统、GeneXpert检测仪、超声气管镜系统、超声内窥镜系统、中央监护站、手术导航系统、胸腔镜、腹腔镜、宫腔镜、胆道镜、等离子电切镜、钬激光、尿动力检测仪、口腔种植系统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共1900余台套,总值超过1.9亿元,特别拥有一批国际先进的重症呼吸系统疾病抢救治疗设备,如CRRT、ECMO、高档呼吸机、移动DR等,硬件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研究生招生信息

导师信息:

研究生导师信息请查阅医学部师资队伍:

http://amt.tju.edu.cn/portal/teachers/index/bid/5/sid/6.html

学术型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名单请查询:

http://mctu.tju.edu.cn/cn/pdf/1.pdf

专业型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名单请查询:

http://mctu.tju.edu.cn/cn/pdf/2.pdf

报名渠道:

天津大学医学部2024级硕士研究生普通推免报名已开始,意向报名考生请登录以下网址报名:

http://202.113.8.92/gstms

详情请见普通推免报名通知:

http://amt.tju.edu.cn/portal/index/detail/id/281/cid/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