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天津大学天津医院

总体情况介绍

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由原天津医院与天和医院合并组成,在保持两院原有学科优势、学科特色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以骨科、创伤急救、血管外科、老年医学、康复医学等学科为特色,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综合实力居全国领先水平,是学科齐全的大型现代化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

目前,医院为一院两址,河西院区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和平院区2.26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070张,设有77个临床医技科室。其中骨科作为国家首批临床重点专科,下设9个亚专业、28个骨科临床科室,其中创伤骨科按照膝、髋、上肢、骨盆、矫形、足踝等部位进行了学科细化。同时,设有天津市创伤急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天津大学骨科医学中心、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研究中心天津分中心。医院倡导人性化、技术化的服务和管理理念,采用小车物流系统和垃圾收集处理系统,运输量是传统物流系统的10倍,极大程度上减少了院内感染。2021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公共机构能效领导者”等先进称号。截止2022年12月,拥有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各类国家及市级专家、人才80余人,131”创新型人才团队2个。

天津医院秉承“立身以德、待人以仁、虚心笃学、博施济众”的价值追求,推行规范医疗、安全医疗、集成医疗、温馨医疗,努力打造全面建设现代化、科学管理标准化、全程导控信息化、机制运行规范化、发展途径低碳化、服务模式人性化的一流现代化研究型医院,为社会和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软硬保障能力及人才培养情况

近年来,天津医院在中国科技量值评价中排名不断提升,截止2022年年底,包括骨外科学、护理学、风湿病学与自体免疫学、肿瘤学、儿科学在内的五个学科进入中国医院科技量值学科榜排名前100位。近几年我院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新增科研成果认定49项,获国家专利117项。承办有《中华骨科杂志》、《Orthopaedic Surgery》、《中华重病急救医学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急救杂志》、《实用检验医师杂志》5种学术期刊。

作为天津大学附属医院,承担着本科教学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划组建包括外科学教研室、内科学教研室等在内的30个教研室,承担天津大学近10门理论课程。培养方向有外科学、内科学、骨科学、康复医学与理疗学、麻醉学、放射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等。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06年经国家人社部批准设立,2018年获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是天津市卫健委系统唯一被评为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单位。


近年来,承办百余项国家级或省市级重要学术会议,惠及医务人员近万人,体现了医院学术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近五年举办或承办国家级或区域内骨科专业学术会议30项,举办国家级、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骨科项目39项。


全国骨科医师进修班创建于1953年,截止目前已举办第64届全国骨科医师进修班,培养骨科医学人才6000余人,遍布全国30个省市。每年招生120人左右,进修专业包括创伤骨科、脊柱外科、关节外科、运动损伤与关节镜、小儿骨科、手外科、中医骨伤、骨科康复、脊柱微创、足踝外科。特色专科班包括脊柱微创诊疗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小儿骨科专科医生培训班、运动损伤与关节镜专科医师培训班、足踝外科培训班、数字骨科技术临床应用高级研修班、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高级研修班。

研究生招生信息

导师信息:

研究生导师信息请查阅医学部师资队伍:

http://amt.tju.edu.cn/portal/teachers/index/bid/5/sid/6.html

学术型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名单请查询:

http://mctu.tju.edu.cn/cn/pdf/1.pdf

专业型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名单请查询:

http://mctu.tju.edu.cn/cn/pdf/2.pdf


报名渠道:

天津大学医学部2024级硕士研究生普通推免报名已开始,意向报名考生请登录以下网址报名:

http://202.113.8.92/gstms

详情请见普通推免报名通知:

http://amt.tju.edu.cn/portal/index/detail/id/281/cid/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