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北洋医学大讲堂 > 正文

第九期 | 医生-文明世界的精华:What, Who, and How

本站讯(通讯员 白相森 孙彬彬)10月23日上午,第九期北洋医学大讲堂暨第二期瑞恒名师堂在卫津路校区第24教学楼205报告厅成功举办。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天津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研究所所长何国伟教授做了题为《医生-文明世界的精华:What, Who, and How》的主题报告。

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峰,以及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近两小时的报告会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什么是医生?什么人可以做医生?怎样做医生?”何国伟院士结合自己50余年的从医经历,就上述三个问题做阐释分享。“成为医生是我觉得最幸运的事。”何院士在讲座伊始深情说道。他指出,医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统一的、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的、最为人类所重视的学科。作为临床医生,不仅要博学笃行,更要有宝贵的献身精神。

讲座中,何院士畅谈医学发展史,以西方世界名画与中国古典山水画作比,阐述了中西方文化中医者不同的哲学要义和当代临床医生的深刻内涵。同时,他旁征博引,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见闻和深厚的学术底蕴,从国家、教育者、求学者三个层面回答了“怎样做医生”的问题;最后,他结合自身从医体悟,从性格、智商、情商、知识、思维、整洁、勤奋八个方面阐释了临床医生应涵养的人文素质,指出医者应博闻强识、有仁爱之心。

何院士说,当我做第7000台手术的时候,还会像做第一台手术那样一丝不苟,因为要对每一个生命负责。当我开车开到1万公里的时候,还会像第一次开车那样小心翼翼,因为我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当我写第400篇论文的时候,同样会像写第一篇文章那样字斟句酌,甚至检查每个标点。

何院士强调“欲救人而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则不可。”他寄语天津大学全体医科生:要保持强健的体魄,树立献身精神,坚持临床工作,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竭力提高人文素质,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他以“不为良相,当为良医”铿锵有力地结束了此次讲座。

讲座结束后,何院士与学生代表互动交流,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拓宽视野,增强心理素质,在献身医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瑞恒书院(新医科试验班)2020级学生代表为何院士送上由北洋医科生联盟文创小组自主设计的新医科试验班文创产品,励志不负所托,矢志创新,努力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