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北洋医学大讲堂 > 正文

第六期 | 肿瘤代谢重编程:链接细胞生存压力和肿瘤临床表现的桥梁

本站讯(通讯员 陈鑫)12月16日上午,天津大学医学部、应用数学中心联合邀请美国佐治亚大学讲席教授徐鹰做客北洋医学大讲堂,带来《肿瘤代谢重编程:链接细胞生存压力和肿瘤临床表现的桥梁》主题讲座。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以及天津市肿瘤医院等多家高校的师生和医师聆听报告。

讲座伊始,徐鹰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个人的研究经历,从初次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数据分析到进入蛋白结构研究领域,从研究生物质能源的阶段如何跨越进入肿瘤研究领域。他结合自身经历,详细而生动地阐述了交叉学科研究中的各项基本要点。随后,聚焦于癌症发生和转移的机制,从化学代谢系统的角度,对其进行了讲解;并着重就能量代谢中的癌细胞酸碱平衡破坏、能量平衡破坏以及氨基酸含量平衡等方面,展示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对交叉学科在肿瘤研究中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徐鹰教授耐心地予以一一解答,最后他邀请大家与其团队一道共同探讨前沿领域的新问题。本次讲座为研究人员带来了肿瘤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探索角度,对于推进交叉学科在肿瘤分析及治疗的应用产生了积极作用。

据悉,徐鹰教授任职于佐治亚大学生物化学系及生物信息研究所,自2003年起,出任该系“校董事会及佐治亚科学协会著名学者”讲座教授,担任佐治亚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2003 - 2011),目前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任“肿瘤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他共发表论文300余篇,5部著作,引文数超过13000,H-Index 为61。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