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北洋医学大讲堂 > 正文

第五期 | 肿瘤防治的国际前沿与挑战

本站讯(通讯员 何皎 徐卉子)11月27日上午,由天津大学医学部、共青团天津大学委员会、天津大学青年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北洋大讲堂之医学名家系列讲座在卫津路校区开讲。本次活动特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主任张学敏作为主讲人,带来《肿瘤防治的国际前沿与挑战》主题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来自全校20余个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师生以及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等13家校外单位的科研人员,共2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主持。

讲座伊始,张学敏院士介绍了肿瘤研究经历的三个阶段、PD-1抗体药成功治疗晚期肿瘤的案例及启示。“免疫系统到底能否识别肿瘤细胞,解除T杀伤细胞抑制状态?”带着这样的疑问,张学敏院士分析了国内外肿瘤防治的要点和形势,并结合自身数十年从事肿瘤相关研究的科研经历,从肿瘤防治的三大问题“为何发生、如何发生、如何干预”入手,阐述了当前肿瘤第四阶段研究的国际前沿方法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对肿瘤免疫治疗技术的展望。张学敏院士还介绍了国际重大医学科学突破及我国近代医学科学成就,强调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追求卓越医学创新,并指出“‘代表作’评价是推进自主创新的关键”,鼓励青年人要追求“十年磨一剑”、摈弃“一地鸡毛”,真正产出对社会、对人类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在观众互动环节,现场观众从不同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与张学敏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尾声,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向张学敏院士赠送了北洋大讲堂的纪念品,以表感谢。讲座在全体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的开展,帮助师生把握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和理论前沿,搭建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了与附属医院、兄弟院校的联系。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聆听张学敏院士带来的精彩讲座,了解到诸多关于肿瘤治疗的前沿知识,并领悟到严谨治学、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学习前辈们不断探索、敢于付诸实践的精神,用勤劳和智慧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天大力量。

据悉,张学敏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主任、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感染免疫、炎症和肿瘤,近期主要成果发表于Cell, 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等。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