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北洋医学大讲堂 > 正文

第四期 | 运动检测与康复论坛

本站讯(通讯员 庞珺 程迁)10月16日上午,由天津大学医学部主办的第四期北洋医学大讲堂——“运动检测与康复论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开讲。本次活动特邀请英国巴斯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天津大学环湖医院、天津大学胸科医院的领域专家以及机械学院、医学部青年学者作报告,论坛由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研究院副教授孟琳主持。

天津大学医学部副主任万亮教授为论坛致辞,她指出,天津大学始终致力于促进工程学科与医学学科的融合发展,本次论坛汇聚来自不同学科的临床专家与科研人员,探讨运动检测与康复领域的前沿知识技术在骨科、心脏科、神经内科等的临床应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能够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火花,共同促进医学发展。

天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讲师徐瑞以“Gait Analysis and Biomechanics: Their Applications in Rehabilitation”为题,为大家介绍了团队研究方向及基本概况,并分享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带领大家了解了步态分析与生物力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及其在康复领域中的应用。

英国巴斯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师Uriel Martinez-Hernandez以“Towards Adaptive Robotic Assistance for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为题,从患者需求为切入点,着重科普了面向日常生活的辅助机器人的数据采集、步态识别等组成结构,并展望了未来在此领域需探索的相关工作。

天津大学天津医院骨科四肢创伤组组长张弢和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涛教授以“下肢骨折数字化诊疗与机器人系统的研究”为题,为大家讲解了下肢骨折机器人的设计方案,介绍了机器人通过三维重建、姿势识别、轨迹规划生成处方的工作原理,并指出此项研究有望通过模拟、调整从而加速骨愈合。

天津大学胸科医院康复科主任马梅围绕主题“慢性冠脉综合征的康复治疗”介绍了慢性冠脉综合征的概念和临床分型,并指出心脏康复对患者来说和治疗药的同等重要性,而心脏康复的临床治疗需要确定一张通过精准评估的运动处方,这将需要多学科联合努力。

天津大学环湖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行政主任陈蕾以“Wearable Technologies in Parkinson's Disease”为题,通过患者视频向我们介绍了帕金森患者姿态不稳、冰冻步态等步态障碍,列举了目前应用于临床的帕金森患者测量量表,提出帕金森病固有的波动性质需要长期持续评估,而可穿戴传感器为收集患者相关数据创造了更多机会。

会后,孟琳带领参会学者参观了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实验室和参观展厅并举行座谈,双方就对相关领域未来研究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

据悉,北洋医学讲堂是由天津大学医学部主办的医学专题讲座平台。未来,“北洋医学讲堂”将会面向广大师生继续开办“高端性”、“前沿性”、“权威性”的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在校学生把握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理论前沿,拓展国际视野和学术视野,为天大医学生搭建“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广阔平台。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