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北洋医学大讲堂 > 正文

第二期 | 耳蜗(内耳)原理及其对听觉的影响

本站讯(通讯员 倪广健 董玥欣)2月26日至28日,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安普顿大学教授Stephen Elliott应邀访问天津大学。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Stephen Elliott围绕“耳蜗(内耳)原理及其对听觉的影响”这一主题为我校师生做了两场报告,并接受天津大学医学部的聘请,成为学部名誉教授。


2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在卫津路校区贵宾室会见Stephen Elliott。会谈中,顾晓松代表医学部对Elliott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赞扬了Elliott在揭示听觉原理、促进听觉康复等方面的卓越贡献。他希望未来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不断深化学术合作,推动学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化工作中迈上新台阶。Elliott对医学部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发展成果及国际声誉赞誉有加,他期待双方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丰富的实质性合作。双方还围绕科研合作、学生联合培养等领域深入交换意见。


2月27日下午, Stephen Elliott应邀为医学部首批本科生讲授题为“Feedback in Biomedical Systems, and the Cochlea Amplifier”的《智能医学工程导论》公开课。在报告中,Elliott首先介绍了南安普顿大学声与振动研究所(ISVR)的基本情况,从生物系统中的反馈机制入手,通过具体形象的例子解释了工程问题与医学生理现象的共同点,并结合听觉系统的工作原理,就目前存在的挑战、可行的研究方法、已有的研究成果等方面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人为什么可以听见声音,声音信号是如何被编译为神经信号、如何被大脑所感知等问题。报告结束后,Elliott院士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耳鸣、生物传感、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和建议。


2月28日下午,Stephen Elliott做客北洋大讲堂,以“The Mechanics of the Cochlea and How it Affects Our Hearing”为题,向现场来自天津大学多个学院共百余名师生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发展历程,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讲座中,Elliott简要介绍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在噪音主动控制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果,并以医-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听觉原理、“耳蜗放大器”的反馈增强机制,随后从临床应用角度介绍了如何通过改变耳蜗的力学机制来有效地保护残余听力、提高人工耳蜗患者的康复水平。Elliott院士的报告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工程技术在医学领域中的重要应用,充分显示了医-工结合的重要性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据悉,Stephen Elliott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美国声学学会会士、英国声学会会士,曾任声与振动领域世界著名研究机构Institute of Sound and Vibration Research所长。由于对声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他先后获得英国声学学会Tyndall Medal奖章,英国女王周年纪念奖章。Stephen Elliott研究方向为听觉原理、自适应系统、信号处理和控制。研究工作涉及语音建模和合成、声音的主动控制,特别是在鲁棒和自适应算法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出版声学、信号处理领域有深远影响的专著Signal Processing for Active Control等,已发表SCI期刊论文25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22142次,H指数65。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