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北洋医学大讲堂 > 正文

第一期 | 中国-荷兰医学前沿研讨与合作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 摄影 丁宇)11月6日,天津大学首场“北洋医学讲堂”在卫津路校区开讲。首场讲堂聚焦“中国-荷兰医学前沿研讨与合作”,通过交流展示与会医、教、研、企等多方最新研究技术及成果,探讨新时期医学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提高天津市医学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搭建更广泛的全球医学教育合作交流网络。


首场讲堂汇集了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天津大学以及多家三甲医院、医疗相关企业等十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医疗科技智能化、精准医疗等专题做精彩报告。


“把握时代旋律和医学研究前沿,全方位与国际接轨,才能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灵魂的国际化医学人才。”作为天津大学医学部聘任的首位海外导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院教授、中欧医学创新与合作基金会主席屈宁是首届“北洋医学讲堂”的首位主讲嘉宾。他表示,“北洋医学讲堂”搭建了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完善国际水平的医学教学体系,提升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水平。

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教授介绍,医学部的建设以成为创新医学研究的试验田、高端医疗人才的孵化器为己任,通过布局“北洋医学讲堂”,聚焦学科交叉、军民融合、前沿部署和成果转化,探索一条国际接轨、天大风格的多角度医疗科技人才培养路径。

据了解,以构建“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格局为目标,天津大学医学部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一直以开放的视角谋划和探寻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了衔接医学人才培养与临床需求、促进医学学科建设与产业融合,开拓医学人才教育的国际视野,学部首创临床+产业+海外的“三导师制”,并于今年9月聘请了包括天津大学天津医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天津市骨科研究所所长马信龙,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刘毅等在内的首批9位导师。

会上,明东代表天津大学医学部向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考尔夫(Kolff)生物医学工程及生物材料研究院院长任艺瑾教授,中国航天员中心人机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人因工程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春慧研究员,中福老龄产业开发(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风,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教授,天津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研究所所长崔华雷教授等10人颁发第二批导师聘书,进一步补充了学部在临床教学和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师资力量。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及天津大学医学部、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相关学院专业教师赴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实地参观调研,并听取医院科研系统、智能医疗辅助系统、运动医学专业、创伤急救中心等项目介绍。

据悉,北洋医学讲堂是由天津大学医学部主办的医学专题讲座平台。未来,“北洋医学讲堂”将面向广大师生继续开办“高端性”、“前沿性”、“权威性”的学术讲座,帮助在校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和学术视野,把握研究热点和理论前沿,为天大医学生搭建“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广阔平台。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