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二十六期 | 固体颗粒对天然免疫细胞的激活与调节

本期青医堂邀请张艺扉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  12:30-13:30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医学部青椒会

形式

线下:卫津路校区26楼B112

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ID:779 949 812 密码:202126

会议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Gr66mWwqblYh


【邀请报告】固体颗粒对天然免疫细胞的激活与调节

【主讲人简介】

张艺扉,理学博士,讲师。201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同年入职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研究方向主要为天然免疫细胞炎症反应分子机制,肿瘤微环境天然免疫细胞功能分化的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Reports》等期刊,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目前主持国家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合作负责天津市医工结合项目1项。

【报告内容简介】

人体内存在多种功能特化的固态颗粒,其大小形态及成核部位受到严格的调控,而组织中异常结晶以及外源固态颗粒的积累能够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介导天然免疫细胞的激活。研究表明,固态颗粒对天然免疫细胞的激活表现在佐剂效应以及炎症性效应。一方面,天然免疫细胞的激活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应答水平,提高抗原处理及呈递能力;另一方面,固态颗粒激活NLRP3炎症小体释放大量炎性细胞因子,引起剧烈的炎症反应和组织损伤,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痛风及矽肺等疾病的发生。本次报告将聚焦固体颗粒对天然免疫细胞的激活及调节,重点介绍基于晶体颗粒刺激的NLRP3炎症小体激活机制的研究。

相关学科:基础医学 生命科学

关键词:Solid particles,Innate immune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