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二十五期 | “精准医疗-新型激素调控糖脂代谢的研究”

本期青医堂邀请陈力群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12:30-13:30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医学部青椒会

形式:

线下:卫津路校区26楼B112

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ID:852 593 700 密码:202125

会议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RutzdAWTd3MM


【邀请报告】精准医疗-新型激素调控糖脂代谢的研究

Precision medicine- Fasting-induced hormonal regulation of lysosomal function

【主讲人简介】

陈力群,女,博士,副教授。2018年1月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神经系统和代谢相关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及生物标志物筛选;毒理学研究;类器官研究等。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在Nature, CellMetabolism, Cell Research等国际顶级期刊及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总和达130分,其中第一作者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0+分(两篇),共同作者单篇最高影响因子41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杰出博士后基金;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等多个课题。

【报告内容简介】

让医疗更精准,让人民更健康!

作为一种依据个体的基因、健康差异来制定个性化治疗和预防方案的新型治疗方法,精准医疗正在医疗卫生系统加速渗透和发展,其在糖尿病、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具有庞大的应用需求。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高血糖素的过量分泌导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生理障碍,其主要病理基础是糖代谢紊乱。研究表明,成纤维生长因子21(FGF21)等肝源性激素是机体应对饥饿、能量匮乏和营养物质胁迫环境下调控能量稳态的关键因素,它参与并调控糖脂代谢,如促进脂肪酸氧化、酮体生成和糖异生的发生等,但FGF21调控糖脂代谢的机制尚不完全明确。本期将具体介绍FGF21可通过激活PLCγ-IP3R信号通路诱导内质网中钙离子的释放,进而抑制E3泛素化连接酶MID1的表达而影响脂代谢。

相关学科:临床医学  生物医学工程  生命科学

关键词:Hormonal,Dynamic energy metabo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