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二十三期 | “计算机实时辅助结直肠息肉检测的临床研究设计”

本期青医堂邀请裴正存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12:30-13:30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医学部青椒会

形式:

线下:卫津路校区26楼B112

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ID:948 347 841,密码:202123

会议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BEw0sxYbLTa9


【邀请报告】计算机实时辅助结直肠息肉检测的临床研究设计

Real-time Use of a Computer-Aided System for Polyp Detection during Colonoscopy

【主讲人简介】

裴正存,博士,副教授。本硕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2014年博士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曾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中日友好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7月入职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特殊人群健康筛查等。目前承担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设计临床研究方案20余项,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及学术会议论文十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结肠镜检查是进行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通过早期识别息肉和腺瘤并进行积极干预,能够显著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然而,由于受到息肉位置、医师操作程度以及主观判别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结肠镜检查的漏检率偏高,接近30%。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开发的结肠镜检查辅助系统(Computer-Aided Polyp Detection System)有望帮助增加腺瘤检出率和降低漏检率,但其临床有效性还需要经过充分的临床研究验证。本报告将围绕结直肠癌筛查,结肠镜检查辅助系统,临床研究设计和现阶段临床验证数据等方面进行介绍和讨论。

相关学科:临床流行病学,人工智能辅助诊断

关键词:Cancer screening,Computer-aided detection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