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二十二期 | “创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慢性病自我健康管理技术——人因工程的关键作用”

本期青医堂邀请刘凯风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医学部青椒会

时间:2021年4月30日  12:30-13:30

形式:

线下:卫津路校区26楼B112

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ID:954 175 109,密码:202122

会议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R005X2h18clI


【邀请报告】创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慢性病自我健康管理技术:人因工程的关键作用

Creating patient-centered 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for self-management of chronic diseases: the critical role of human factors

【主讲人简介】

刘凯风,博士,副研究员,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会员,201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14年和2018年先后在香港大学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于香港大学及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9月入职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研究方向包括医疗人因工程,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健康管理技术的设计与评估,病人安全,技术使用行为等。近年来发表高水平国际期刊及学术会议论文十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慢性病发病机制与个体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其有效控制也离不开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移动终端的普及,以移动医疗为代表的健康信息技术应运而生,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提供了平台及有利条件。然而,许多研究和实践表明,尽管此类健康信息技术在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其在改善患者健康管理行为及绩效等方面的影响通常较为有限且不能长期保持。本报告将结合本人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人因工程学对健康信息技术设计及实施的重要作用。报告将针对健康信息技术的人因工程设计、效应机制评估及患者行为驱动等方面重点展开讨论。

相关学科:人因工程学,健康信息学

关键词:健康信息技术,慢病管理,人机交互,有效性评估,健康管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