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二十期 | “迈向精准医学——计算助力组学数据深度挖掘”

本期青医堂邀请医工院张健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医学部青椒会

时间:2021年3月26日  12:30-13:30

形式:

线下:卫津路校区26楼B112

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会议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fnFwJjBWMhx5

会议ID:597 724 437

密码:202120


邀请报告

【报告主题】迈向精准医学:计算助力组学数据深度挖掘

Towards Precision Medicine: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in Omics Data Mining

【主讲人简介】

张健,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教授,入选“北洋学者”英才计划。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后获得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期间赴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统计与计算生物学系联合培养。重点面向生物安全、传染病防控和肿瘤精准医疗的实际需求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医学大数据(分子组学数据)挖掘与建模、计算免疫学技术与方法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大学北洋学者研究计划2个项目,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等5项纵向项目;在包括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Genome Medicine在内的权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4篇。

【报告内容简介】

1866年孟德尔首次阐述基因的存在,奠定了现代遗传学的基础;1952年DNA被证明是构成基因的物质,开启了人类破译生命“密码”之旅。此后近六十年时间里,人类对生命的认知在分子水平得到了统一,并且催生了分子遗传学、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诸多现代科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随着我们对生命密码的不断解读,诸多疾病的真相被逐渐揭开。2015年开始,各国相继启动了精准医疗研究计划,旨在将个体疾病的遗传信息用于指导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虽然今天我们还远未实现个体化医学的愿景,但罕见病基因检测、癌症遗传指纹、药物基因组测试等遗传信息临床辅助技术的应用已初露端倪。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疾病研究工具、方法以及模式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爆发增长的生命组学数据与蓬勃发展的智能技术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本报告将结合本人的研究工作,与大家探讨如何有效地利用计算手段破译生命密码,探究疾病真相。

相关学科: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基因组学、数据科学

关键词:组学大数据、数据挖掘、肿瘤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