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十九期 | “催化纳米酶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应用”

本期青医堂邀请穆晓宇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医学部青椒会

时间:2021年3月12日   12:30-13:30 

形式:腾讯会议直播

会议ID:974 337 127

密码:202119

会议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1wPRts8heYff


邀请报告

报告主题】催化纳米酶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应用

Catalytic Nanozymes in Nervous System Diseases

【主讲人简介】

穆晓宇,工学博士,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神经生物材料设计,红外二区的荧光成像,及其在重大神经系统疾病治疗中的应用。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各1项,并参与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研究。迄今为止,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含共一)和通讯作者11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顶级期刊ACS Nano 1篇(影响因子为13.903),Nano Lett. 1篇(影响因子为12.279),Coord. Chem. Rev. 1篇(共一,影响因子为13.476),Trends Pharmacol. Sci. 1篇(共一,影响因子为11.523),Small 1篇(共一,影响因子为10.856),Theranostics 1篇(通讯,影响因子为8.579)和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1篇(影响因子为8.456),ESI高被引1篇,热点论文1篇。

【报告内容简介】

神经系统疾病已成为一个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其中,外伤性脑损伤(traumatic brain injury,TBI)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生率、致残率、致死率日益增高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大量研究表明,TBI所致的原发性及继发性脑损伤是多种病理生理机制相互作用的瀑布式级联反应,因其损伤因素多且机制复杂,故目前TBI的治疗手段及治疗效果比较有限。最初的机械外力撞击等原发性损伤会导致神经系统的组织破坏和细胞损伤,而随后几个小时、几天甚至数月发生的继发性损伤会在更大程度上造成血脑屏障(BBB)损伤和产生大量自由基。这些自由基引发的氧化应激级联反应会导致钙超载、兴奋性氨基酸毒性作用、线粒体功能障碍和神经炎症等,进而诱发神经退化、脑功能障碍和脑水肿,严重时危及TBI患者的生命安全。

因此,针对TBI氧化应激损伤过程,设计具有持久自由基催化能力的高效纳米酶对于TBI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结合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对催化纳米酶在神经系统疾病治疗应用中的最新研究进行介绍。

相关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神经生物学

关键词:纳米酶,神经系统疾病,T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