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十二期 | 脂类分子对Slo1 BK通道的调节及门控

本期青医堂邀请田裕涛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主办单位:天津大学医学部青椒会

时间:2020年6月29日 12:30-13:30

形式:腾讯会议直播


邀请报告

报告主题:脂类分子对Slo1 BK通道的调节及门控机制

Regulation of Slo1 BK channel by lipid moleculars and gating mechanisms

主讲人简介:

田裕涛,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教授。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生理系任博士后研究员和研究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钾离子通道门控过程和调节机制,以及离子通道在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中重要的生理或病理功能。相关研究成果表于PNAS, Journal of General Physiology等生理学领域顶级期刊及重要期刊,曾多次被邀请参加国际国内外会议并做报告。

内容简介:

离子通道作为一类重要的膜蛋白,通过控制细胞膜两侧的离子流动,实现对诸多重要功能(如生物电信号的产生及传播,细胞内Ca2+信号等)的调节与控制。系统深入地研究离子通道开放或关闭过程的调节机制具有重要的生理学、病理学和药理学意义。本次报告将以Slo1 BK通道受外源性膳食脂类分子(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内源细胞膜磷脂分子的调控机制为代表,介绍离子通道相关研究的主要方法和研究思路。

相关学科:离子通道调节及分子机制
关键词:离子通道,门控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