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八期 | 国际青年学者运动神经康复研讨会

本期青医堂荣幸地邀请到运动神经康复领域的两位外籍专家——英国国家脊柱损伤中心研究员Bethel Osuagwu博士、马来西亚大学工程学院修复与矫形工程中心协调专员Nasrul Anuar Abd Razak博士与医工院徐瑞、王仲朋共同探讨、交流前沿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在康复领域的应用!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3:30 – 15:0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工院办公楼206会议室

 

邀请报告(一)

报告主题:面向运动康复的功能性电刺激自愿控制方法 

Volitional control of FES for Neurorehabilitation of movement

主讲人简介:

Bethel Osuagwu,博士,现任英国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 Mandeville Hospital国家脊柱损伤中心研究员。2011年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医学物理专业学士/研究生学位,2015年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15年至今在国家脊柱损伤中心从事研究工作。其研究方向为脊柱损伤康复,包括脑-机接口功能性电刺激、感觉运动训练、神经反馈与神经调制、运动想象及脑肌相干性等方面研究。现为医学物理与工程协会会员,主持承担NHS和国际脊柱研究基金资助项目3项。“Brain-Computer Interface and Function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for Neurorehabilitation of Hand in Sub-acute Tetraplegic Patients- Functional and Neurological Outcomes”主题报告获2015 NEUROTECHNIX Best Paper。

内容简介:

Function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FES) is typically used passively in movement rehabilitation after neurological injuries. This means that a patient may not be actively engaged during a therapy. However evidence suggests that FES therapy could be more effective under active engagement of a patient. This presentation will focus on application of FES incorporating active engagement using a classic electroencephalogram-based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BCI), and a proportional and targeted electromyogram controlled FES.

 

邀请报告(二)

报告主题:假肢与矫形工程方法及其康复应用研究

Prosthetics and Orthotics Engineering Procedure & Research towards the rehabilitation in Prosthetics and Orthotics

主讲人简介:

Nasrul Anuar Abd Razak,博士,马来西亚大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任修复与矫形工程中心(CPOE)协调专员。其研究方向在修复学和矫形工程的大框架下非常广泛,包括上肢假肢、矫形辅助装置与技术,假肢与矫形生物机电一体化,并且包括假体制造等。2012年,成为国际工程师协会(IEANG)会员;2016年,担任马来西亚国际假肢与矫形协会秘书长。目前在研指导博士生7人,硕士生7人。现以首席研究员身份参与踝关节的定界的生物力学研究,增强残疾人能力,上肢修复系统的发展等多个项目的研究。

内容简介:

Dr Nasrul will share about the common technique in a process making of prosthetics and orthtics devices such as Transtibial, Tranfemoral, Transradial and Transhumeral Prosthetics and Orthotics and present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hat being doing in the field of Prosthetic, Orthotic and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邀请报告(三)

报告主题:短时神经肌肉电刺激对皮层肌肉相干性的作用研究

Short-term neuromuscular electrical stimulation increased corticomuscular coherence

主讲人简介:

徐瑞,博士,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讲师。201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研究方向包括人体步态分析,神经肌骨动力学分析,运动康复的电生理分析等,特别是人体下肢肌骨系统的生物力学分析以及脑卒中康复评价和预测方法的研究。

内容简介:

运动功能障碍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后遗症之一,因此,运动功能康复是脑卒中患者康复的重要内容。已有研究表明,神经肌肉电刺激能够有效促进脑卒中患者运动功能的康复,但电刺激在运动康复中起作用的原因尚不明晰。为此,报告基于皮层肌肉相干分析,探究了神经肌肉电刺激对皮层肌肉功能耦合的影响。结果表明,短时的神经肌肉电刺激能够增强相关运动皮层与肌肉的功能耦合程度。该结果为进一步理解神经肌肉电刺激的作用机制提供了依据。

 

邀请报告(四)

报告主题:BCI视、触觉神经反馈训练提升运动想象皮 层激活与分类效果研究

A BCI based visual-haptic neurofeedback training improves cortical activations and classification performance during motor imagery

主讲人简介:

王仲朋,博士,主要从事神经科学与工程、多模态神经成像、神经刺激与调控等交叉学科研究。研究兴趣为面向运动功能康复的脑-机接口系统设计、神经反馈训练方法及其可塑性康复机制研究等。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神经工程领域期刊JNE、IEEE TNSRE、JNER发表学术论文,并参与了团队“神工”系列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在轨脑-机交互实验平台等项目的研发工作。

内容简介:

神经反馈训练(Neurofeedback Training, NFT)作为一种直接训练大脑机能的主动式干预手段,可实现中枢神经信息量化可视与肢体运动真实可感,促进整体神经传导通路与运动功能全面按意愿主动修复与重建,为运动功能康复技术发展带来了全新希望。本报告基于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技术完成大脑意图的快速解码,匹配以视觉、电刺激触觉等多种反馈模式,设计实现了新型运动神经反馈训练系统,通过训练前后对比运动功能诱发脑电响应与分类识别效果,验证其系统方法有效性,有望促进卒中等运动神经康复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