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七期 | “植入式神经接口”与“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从运动重建到运动增强”

本期青医堂邀请司霄鹏、刘源两位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2:30-13:2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工院办公楼206会议室

 

邀请报告(一)

报告主题:植入式神经接口:脑网络机制探究与神经康复应用 

Human brain implantable neural interface: brain network mechanism and neural rehabilitation application

主讲人简介:

司霄鹏,博士,副教授,2018年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英才计划。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IDG/McGovern脑研究所;曾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访学。研究兴趣为:神经科学与工程、多模态神经成像、微创植入式神经接口、脑机接口与神经调控、言语认知的脑网络机制。以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文阐述人脑对汉语声调的动态协同网络加工机制。当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大学北洋学者英才计划基金;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课题;曾获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术年会青年论文竞赛三等奖。

内容简介:

植入式神经接口可以直接记录人类大脑皮层的神经活动,以较高的时间、空间分辨率来直接观测人脑模型,可从电生理角度应用于研究人脑的言语、行为等高级认知功能、探究神经精神类疾病机制与反馈调控治疗方案、开发类脑智能算法。报告首先宏观介绍植入式神经接口的主要类型、发展以及应用情况。其次详细介绍基于颅内脑电的人脑言语网络机制,以及汉语言语网络动态加工模型。最后将讨论这方面研究需要哪些学科深度交叉合作,以实现共同推进。

相关学科:神经科学与工程

关键词:植入式神经接口;颅内脑电;人脑言语动态加工网

 

邀请报告(二)

报告主题: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从运动重建到运动增强

Biomechatronic robots from motion reconstruction to enhancement

主讲人简介:

刘源,博士,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18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所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理解、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神经交互与重塑和磁共振兼容技术。在包括SCI的JCR-Q1区期刊论文和机器人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CRA)发表多篇论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参与科技部973计划、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开放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内容简介

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是一种借助生物信号,通过生物体和机器人之间建立的交互接口实现智能交互的一种仿生机器人类型。报告拟从运动理解、仿生设计、神经交互三个方面介绍与讨论本人研究经历及主要观点和研究方向,主要涉及仿人灵巧手、仿人假肢手、下肢模块化关节和康复机器人等方面研究,同时就近年来兴起的仿人外肢体机器人展开讨论。此外,结合本人在本科科创方面相关工作经历,与大家共同探讨开展本科生科创指导的具体方法。

相关学科:机器人;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

关键词:生机电一体化;神经交互;康复治疗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