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五期 | “腺相关病毒及其临床治疗研究”与“抑郁症病理机制研究”

十一将至,让我们以饱满的科研热情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青医堂第五期邀请到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邵文威、肖溪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19年9月23日 12:30-13:2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工院办公楼206会议室


邀请报告(一)

报告主题:腺相关病毒载体的基因治疗发展现状及其相关免疫反应的研究

Recentprogress for AAV gene therapy and researches about immune response in AAVvector administration

主讲人简介:


邵文威,博士,副教授。2015年取得北京大学医学部免疫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8年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基因治疗中心做博士后,2019年入职天津大学医工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对腺相关病毒载体在基因治疗领域应用的优化研究。

内容简介:

腺相关病毒(Adeno-associated virus,AAV)是一种单链DNA病毒,有多种血清型,以其无致病原性,复制缺陷性以及低整合性等特性成为理想的基因治疗载体。本报告将介绍AAV载体的分子结构,包装纯化及其目前在临床疾病治疗的研究进展。将AAV应用于临床疾病的治疗仍存在几方面待解决的问题,例如针对AAV的中和抗体以及AAV引起机体的免疫反应。报告人首次揭示了AAV长期感染后固有免疫中MDA5-MAVS通路被激活,此发现提供了针对长期AAV治疗中维持基因表达的潜在靶点。此外,报告人通过引入干扰抗原呈递小分子蛋白,实现了降低AAV引起的适应性免疫反应的效果。

相关学科:基础医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基因治疗

关键词:基因治疗腺相关病毒免疫反应


邀请报告(二)

报告主题:小胶质细胞活化状态在抑郁症模型小鼠情绪变化中的作用

Therole of microglia in emotion changes in a mouse model of depression

主讲人简介

肖溪,博士,在站博士后。于2019年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曾经主要的研究工作包括:(1)细胞自噬对慢性应激刺激模型小鼠抑郁样行为、认知功能及突触可塑性的影响及其中机制;(2)小胶质细胞的活化表型对精神分裂样模型小鼠情绪及认知功能的调控作用及其中机制。目前主要从事“长寿基因”SIRT1在抑郁症病理过程中的作用,并探究SIRT1基因下游的靶点,明确SIRT1调控抑郁症病理过程的可能机制。

内容简介:

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目前关于抑郁症的病理机制有很多报道,但由于患者受到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仍无确切结论。这直接导致临床中针对抑郁症的治疗方法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关于其病理机制和防治手段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小胶质细胞是中枢神经系统中主要的免疫细胞,研究发现小胶质细胞的活化状态以及伴随小胶质细胞活化而被大量分泌的促炎性细胞因子可能与抑郁症的病理机制密切相关。基于上述背景,研究者首先采用慢性应激刺激模型,在小鼠中建立抑郁症模型。通过记录小鼠的一系列生理指标和行为学指标,检测小鼠的抑郁样倾向和焦虑样倾向。通过免疫荧光实验和Western blot等一系列分子实验,分析了小胶质细胞在抑郁症病理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并初步探索了其中的关键机制。

相关学科:神经生物学精神病学

关键词:抑郁症应激刺激易感基因小胶质细胞星形胶质细胞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