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四期 | “闭环(科研经历分享)”与“电光耦合的生物传感移动检测研究”

炎炎夏日已过,新的学年开始,科研路上青医堂一路相陪!青医堂第四期邀请到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刘哲、李爽老师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所有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12:30-13:2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工院办公楼206会议室

 

邀请报告(一)

报告主题:闭环

Amazing Journey on Research

主讲人简介

刘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抗癌协会会员肿瘤与微生态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美放射学会会员、世界分子影像学会会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恶性肿瘤无(微)创诊疗方案、脑部靶向给药与血脑屏障开放策略等。

内容简介:

报告人将向观众介绍个人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学术经历,与观众分享十多年来从事科研方面的心得,特别是在学科建设、团队管理等方面与青年教师交流经验,进一步促进与相关老师在生命分析、肿瘤诊疗、纳米医学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合作。

相关学科:肿瘤诊疗 纳米医学 生命分析等

关键词:生命分析 肿瘤诊疗 纳米医学 医学影像

 

邀请报告(二)

报告主题:电光耦合的生物传感移动检测研究

Research on mobile detection of electro-optic coupled biosensing

主讲人简介:

 

李爽,工学博士,讲师。2019年6月获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9年7月入职天津大学医工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传感和移动智能检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传感领域TOP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和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上发表SCI论文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报告内容简介:

通过在纳米等离子器件上施加电化学激励信号,调制其表面电子的分布密度,可以有效的实现电信号和光信号的联合传输,为传感检测带来高灵敏度、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等优点。此外,随着在即时检测中对便携化、小型化以及智能化传感系统需求的不断增加,智能手机由于其先进的计算能力、高清的成像功能以及开源的操作系统,在移动传感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常可以利用智能手机的内置功能模块来感知电化学和光学等信号,其中电化学发光作为一种电激励的光辐射技术,在传感检测中显示出强抗干扰能力,利于在智能手机上构建“一体式”检测平台,在生物传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学科:生物医学 微纳传感

关键词:生物传感 移动检测 电化学 局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