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三期 | “智能纳米材料应用探讨”以及“基于核酸扩增的体外诊断新技术”

为了使各位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了解彼此的研究方向与科研进展,扩展科研交叉方向、知悉临床需求,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于2019年5月起举办“青医堂”系列学术分享及交流活动!

第三期如约而至!本期邀请到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两位青年教师,郑斌、赵飞,分享近期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科研进展。欢迎所有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讨论!

时间: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12:30-13:2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工院办公楼206会议室

 

学术报告分享(一)

报告主题:智能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探讨

Discussion on the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nanomaterials in biomedicine

主讲人简介:


郑斌,1987年生,博士,副教授,曾在柏林自由大学访学和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t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8年10月加入天津大学医工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探索新型多功能仿生智能纳米材料在干细胞、肿瘤免疫和脑科学等精准医疗领域中的应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多个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3篇(二区以上12篇),累计影响因子近100分,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近22分,会议论文和署名SCI论文若干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多项研究成果受到科技日报、科学网、今日头条、X-MOL科学网站等媒体的报道。

内容简介:

生物材料(biomaterials)是用于与生命系统接触和发生相互作用的,并能对其细胞、组织和器官进行诊断治疗、替换修复或诱导再生的一类天然或人工合成的特殊功能材料,又称生物医用材料。生物材料是材料科学领域中正在发展的多种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领域,其研究内容涉及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化学、生物学、临床医学、药物学等学科。

本报告从靶向投递、可控释放、多模态诊疗一体化、组织工程、免疫治疗等多个角度,结合笔者的研究经历汇报和讨论生物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研究领域:基础医学、生物学、纳米医学

关键词:智能纳米医学;生物医学;靶向投递;多模态诊疗一体化;免疫治疗

 

学术报告分享(二)

报告主题:基于核酸扩增的体外诊断新技术的开发

Development of new techniques for in vitro diagnostics based on nucleic acid amplification

主讲人简介

 

赵飞,工学博士,副教授。2016年获韩国嘉泉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6 - 2018年先后于韩国首尔峨山医院、嘉泉大学任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助理教授职位,2018年10月入职天津大学。已发表一作SCI高水平论文13篇,获韩国专利三项。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生物材料、光致发光生物传感器以及基于等温固相扩增检测的人类疾病新型诊断技术的开发等。

内容简介:

体外诊断是对从人体取出的血液或组织等样品进行测试,用于检测疾病或人体的健康状态,以帮助治愈、控制或预防疾病。当前,依托于实验室检测的体外诊断技术在现代医疗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疾病的早期预防、快速诊断、精准检测以及个性化治疗中极其重要的工具。对于不适用于血清学检测的疾病,常用的方法是基于标准基因提取试剂盒的基因扩增检测技术(PCR),然而该技术在速度和精准度上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的研究思路是以更加高效的重组酶聚合酶等温扩增技术(RPA),结合实时检测的光学传感器来实现体外诊断技术的开发与改进。 

本次报告将介绍基于核酸扩增的等温固相扩增检测新技术以及在现场即时诊断方面所开展的系列工作。

研究领域:基础医学、转化医学

关键词:基因扩增;体外诊断;样品制备;现场即时诊断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