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青医堂 > 正文

第二期 | “果蝇中基因调控技术及生殖干细胞自我分化更新机制的研究”以及“先进光片荧光显微成像技术”

为了使各位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了解彼此的研究方向与科研进展,扩展科研交叉方向、知悉临床需求,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于2019年5月起举办“青医堂”系列学术分享及交流活动!

本期活动邀请了医工院近期入职的二位老师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及近期的科研进展,欢迎感兴趣的师生们前来一起碰撞思想的火花!
时间: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12:30-13:20

地点: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医工院办公楼206会议室

 

 

学术报告分享(一)

报告主题:果蝇中基因调控技术及生殖干细胞自我分化更新机制的研究

Gene manipulation technology and the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stem cell self-renewal for Drosophila melanogaster

主讲人简介:

乔欢欢,博士,医工院预聘教师。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共计10余篇,影响因子累计高达67。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因调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的研究等。

内容简介:

随着生命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未知基因和已知基因的未知功能被逐步发掘,对这些未知区域的研究成为了当下的学术热点。基因调控是为了调节基因的表达水平,通过升高或降低靶基因的表达,使目标基因呈现出其特有的表型,从而推测出目标基因的生物学功能。目前对基因的功能研究主要有两种方式:基因功能的获得和基因功能的缺失,基因功能缺失的手段包含一系列的基因突变技术以及转基因 RNA 干扰技术等。这些技术的研发极大地推动了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

正常情况下,生殖干细胞可以通过自我更新维持自身未分化状态、维持机体的正常发育等生物学过程。一旦该平衡受到破坏,就会导致癌症或不育等相关疾病的发生。因此,研究成体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分化的调控机制对于再生医学等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将重点介绍果蝇中的基因调控技术及果蝇生殖干细胞自我更新的分子机制。

研究领域:生物学、基础医学

关键词:基因调控,表观遗传因子,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分化

 

学术报告分享(二)

报告主题:先进光片荧光显微成像技术

Advanced Light Sheet Fluorescent Microscopy

主讲人简介

柳鹏飞,男,讲师,2014年、201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分获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17年-2018年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光学显微成像技术、非线性光学理论、先进光束整形与应用理论、光学元件精密加工技术以及声学镊子理论与应用。目前已在相关领域发表SCI/EI(一作)检索论文7篇,申请相关发明专利2项。

内容简介:

过去的几十年以来,现代生物光学成像技术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由于其无创性优势,使得影像学方法在临床医学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激光光片荧光显微成像技术(LSFM)具有能实现高分辨率、高对比度、以极低光毒性快速三维成像的优异特性,显示出了在较大体积生物样本上实现高分辨率成像的潜力,可应用性极强。当前阻碍LSFM技术的主要技术瓶颈是其视场宽度和穿透能力。受限于激发光源自身属性,激光光片在激发场中的视场宽度和成像的轴向分辨率相矛盾,在对分辨率要求较高时,视场宽度不高;同时,由于实际样本介质对光片信号和激发荧光信号的吸收和散射作用,造成样本深处成像质量不高。

基于此,我们提出基于艾利光束的光片荧光显微成像及其在浑浊介质中的非线性调控策略,艾利光束自身的无衍射等特性有助于激发视场和轴向分辨率同时得到提高,对其在浑浊介质中的非线性特性进行补偿调控,可增大光片穿透样本深度,提高样本深处的成像质量。同时,我们还将三光子激发技术应用于光片成像中,进一步增大穿透深度,提高成像质量。本研究的预期成果将有望扩大LSFM技术应用范围,助推破解生命与疾病的奥秘。

研究领域:医学成像,光学工程,转化医学,新型医学仪器研发

关键词:光片荧光成像;艾利光束;衰减补偿;三光子激发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