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带出能打硬仗的队伍是我最好的作品”——天津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

《天津日报》2020年4月9日08版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作为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呼吸内科专家,从春节前开始,就一直在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为救治患者、防控疫情,我所带领的市级救治专家团队24小时值班,充分发挥多学科合作优势作用。在海河医院设立重症与危重症救治病区,实行集中救治,对危重患者进行一人一策,重点管理;配备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等专业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应急医疗救治团队,确保每名患者随时能得到充分救治。

从2003年的SARS至今,每一次疫情的出现都是对定点医院的练兵。如今,海河医院结核科在全国响当当,呼吸科是重点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在全国是优秀的。因此,在这次战“疫”的关键时刻,这支团队冲在最前线。我们的医护人员现在进入“红区”不会手忙脚乱,他们对于工作路径很清楚,工作做得非常精细,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这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带队伍比较严格,大家都非常努力,组织的医院练兵是内外科全部参加。因为一旦疫情发生,需要动用整个医疗体系,那就是内科和外科同时投入,这也培养了大家同舟共济的情感纽带。十年探索、十年练兵,新冠肺炎来袭,在疫情面前没有人当逃兵,这是我引以为傲的。治病救人、想方设法让患者重获健康,这是医生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我觉得管理好一家医院、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是我最好的作品。

本报记者 姜凝 整理

本报记者 王倩 摄

记者手记

吴琦话语中都是前辈、同行的付出,并没过多谈及自己为诊治患者做过什么。作为呼吸与危重症领域著名专家,从医30多年的吴琦曾主持完成国内首例经支气管肺减容术,在国内率先开展支架介入治疗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研究,努力把科技创新应用在临床实践中。从17年前奉命火速奔赴“红区”,与SARS面对面搏斗,到海河医院练兵十年拱卫津门,再到此次战“疫”中临危受命出任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在一次次与呼吸道传染病的浴血实战中,无数次“逆行”的吴琦被打磨成抗疫“利器”,身上凝聚着天津医务界不惧不悔的使命担当。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4/09/content_153_2542699.htm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