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大-天医“新医科试验班”(瑞恒书院)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 摄影 唐蒙 董玥欣)碧水清溪映长空,清秋玉露又金风。8月28日,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新医科试验班(瑞恒书院)的232名学生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联合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

全景.jpg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雷平,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天津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何国伟,天津市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吴琦,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雁飞出席典礼。典礼由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主持。

明东.jpg

天津大学党办校办、党委学工部、医科建设办公室、精仪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部,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学工部、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及武警特色医学中心的部分代表参加活动。

上午9时,典礼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10830103020.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瑞恒书院名誉院长顾晓松线上致辞,向新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寄语新生在大学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远大理想,不仅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更要养成严谨的科学素养,积淀深厚的人文底蕴,努力做一个既有济世之能、更有济世之魂的卓越医科生。

吴琦医学奖学金颁奖 - 副本.jpg

会上,赵美蓉和吴琦共同为9名获得“吴琦医学奖学金”的本科新生颁奖,勉励他们严谨治学,厚植家国情怀。“吴琦医学奖学金”为吴琦院长捐赠其在天津大学薪酬而设立,用以奖励通过高考被天津大学新医科试验班录取的、有志于从事医疗健康事业的优秀学子。

吴琦讲话.jpg

吴琦在会上表示,当一个团体承担起整个社会、人的生命和健康的责任时,回报给我们的是长久的成就感。他希望大家像粒粒种子扎根泥土,向往晨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投入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反哺和造福社会。

颁奖.jpg

聘任仪式上,两校2021级班主任、学业导师、学生班导师、生活导师依次接受聘任。接过聘书的那一刻,也传承着新一级新医科人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

随后,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以及两校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

教师代表.jpg

教师代表、国家特聘教授、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高清志在发言中表示,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教师,很高兴能陪伴青年学子一路同行、见证大家的成长发展,我们将以言传身教做好“铺路石”和引路人,在新时代的兴医之路上助大家一臂之力。

校友代表-刘雁飞.jpg

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雁飞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他表示,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希望同学们心中有梦,秉持“但愿世间人无病”的初心,努力拼搏成为造福祉于全国、扬名声于世界的“大医生”。

老生代表.jpg

老生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医工结合实验班2018级学生张紫怡表示,作为第一批两校联合培养的新医科生,有幸切身感受到两校牵手、资源共享的“加法”带来学科破壁的“增量”,让我们青年学子探索未来的“N+1”种可能,走出更广阔的的人生。

新生代表.jpg

新生代表、天津大学瑞恒书院黄传祥表示,作为祖国新一代青年医学生,祖国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的期望,就是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的动力。他号召新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共同目标奋勇前进。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李家俊、雷平郑重为天大和天医新生代表授予白袍,232名新生在天津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李晓红的带领下齐声宣读《医学生誓言》,立志提升自我,夯实基础,勤练技能、崇尚医德,以全心全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己任,不负白袍荣光。

雷平.jpg

雷平表示,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大学渊源深厚、友谊长青,在长期战略合作中致力于共同打造高端医疗科技人才培养特区和医学研究创新基地。他指出,在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医学创新革命重塑版图的今天,希望大家在国家需求中坚定方向,从交叉融合中寻求突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家俊.jpg

李家俊在会上讲到,医学是学校十三五以来布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学校有机整合了涉医的多个学院学科,并与天津医科大学强强合作,创新开展新医科建设。他寄语新生将 “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实践,努力成长为推动新医科发展的青年英才。

开学典礼结束后,何国伟院士为新生带来题为《献身医学事业 维护人民健康》的开学第一课。

何国伟院长 开学第一课 (3).jpg

“什么是医生?什么人可以做医生?怎样做医生?医学与工学、理学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何国伟院士结合自己50余年的从医经历,就上述问题向新生进行了阐释分享。他畅谈医学发展史,旁征博引,结合自身丰富的阅历见闻和深厚的学术底蕴,深刻指出医学是一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统一、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最为人类所重视的学科。作为医学生,不仅要博学笃行,更要有宝贵的献身精神。

何国伟院长 开学第一课 (2).jpg

最后, 他寄语全体新生要保持强健的体魄,树立献身精神,坚持临床工作,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竭力提高人文素质,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董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