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 正文

“回望百年历史•凝塑初心使命”主题党课——《救援,一路走来》成功举办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体师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8日下午,医学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回望百年历史·凝塑初心使命”专题党课,邀请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专家组成员、天津市首届杰出人才、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教授带来题为《救援,一路走来》的主题讲座。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一昂出席了报告会,来自医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药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1.jpg

主题报告会场

当今时代,人类面临着多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和急危重症的挑战,使人们的生命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威胁,现代救援医学应运而生。侯世科在报告中详细讲述了我国应急救援工作从起步到逐渐发展完善的过程,通过阿尔及利亚地震、印尼地震海啸、四川汶川地震和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等8个典型案例,用大量详实的图片资料分享了他作为中国国际救援队第一批队员、首席医疗官在执行历次救援任务时的亲身经历和个人体会。

2.jpg

侯世科教授授课

当讲到汶川地震救援时,侯世科展示了救援现场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并引用了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参会人员无不为之动容。侯世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深深激励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

3.jpg

合影留念

据悉,为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内涵和时代价值,2021年4月23日,天津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旨在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立党、兴党、强党的滋养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抗震救灾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凝练了应急救援人在与自然灾害进行殊死搏斗时所形成的高尚精神和宝贵品质,是实现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未来前进的征途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厚植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艰苦努力、不懈奋斗。

侯世科,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从事救援医学实战、科研教学近20年,参与组建中国国际救援队并担任首席医疗官,先后率队参加印尼海啸、海地地震、汶川地震、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抗战胜利70周年外军保障等20余批次国际国内救援行动和重大活动保障,被授予“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两次荣立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