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津大学天津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本站讯 (通讯员 董玥欣)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中央、国务院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一个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历史的重要时刻,是人类减贫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会上,1981位先进个人和1501个先进集体接受了党和国家隆重表彰,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分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

前进!为了贫困地区的“心”期待

健康扶贫事关贫困人口健康权益,牵动脱贫攻坚大局。

2011年以来,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发挥专业优势,将爱“心“阵线的关口前移,把先心病筛查工作推向全国。

十余年来,泰心人日夜兼程,用爱心点亮贫困地区先心病患儿的生命之光。

他们踏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足迹遍布宁夏、甘肃、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河南、江西、安徽、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西、河北、江苏等全国17个省,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加码民生健康福祉,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温暖答卷。

在跨省筛查的过程中,为了让所有赶到筛查现场的孩子都能得到及时检查,医护人员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常常从拂晓忙碌到深夜。为了让那些路途遥远的孩子能早点回家,保证让当天到场的所有孩子都能做上检查,筛查医疗队经常顾不上吃饭,甚至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筛查工作中。

筛查队翻越高海拔山口

在高海拔地区,头晕、头疼、恶心、难以入睡,严重的高原反应侵扰着每一位队员,艰苦的生活条件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没水没电、没有宾馆,甚至还曾遇到八月飞雪,队员们只能在牧民家中借宿,不洗脸、不洗澡、和衣而眠。大家克服一切困难,只为给当地孩子们带去健康的福音,这就是筛查队全体队员的信念。

“青藏高原爱心行”医疗队抵达拉萨

为了使交通不便、医疗资源匮乏地区的患儿得到术后随访,医院院长刘晓程不顾高龄,率队组织“青藏高原爱心行”医疗队前往青藏高原。严重的高原反应和长途跋涉的辛苦丝毫没有动摇医疗队员们坚持工作的决心,他们穿梭于青藏高原的沟沟壑壑、村村寨寨,为散居的178名患儿进行了先心病筛查,为109名术后患儿进行了复查,还在当地医院完成了3例重症先心病示范手术。医疗队员们的足迹遍及青藏高原15个州县,行程5000公里,被青藏居民誉为“真正的活菩萨”。

刘晓程院长与术后康复患儿“喜相逢”

截止到2020年底,医院共救助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个少数民族的14256名孤贫先心病患儿,其中贫困家庭患儿11763名。

医院筛查队的行程累计13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2圈半。涉及1531个市县,包括国家级贫困县387个,覆盖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46.5%。

救治一个先心病患儿,就能挽救一个家庭,万余名遍布全国各地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在泰心医院得到免费救治。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爱心项目不仅使孩子们的疾病得以根治,更让他们的家庭摆脱了贫困,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天津大学天津医院

为扶贫地留下医疗火种

对口帮扶,东西互通。不仅输送人才,也传播理念。

在新疆和甘肃的对口支援医院,活跃着一批“天大的白衣战士”。他们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为受援医院“解决一项医疗急需,突破一个薄弱环节,带出一支技术团队,新增一个服务项目”,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

四年来,医院先后派出三位医务科科长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院包科”工作。三人在援疆期间均获得优秀援疆干部的光荣称号。检验科杨军主任完成两期历时三年的援疆工作。

他们在支援期间协助医疗队完成制定自治区和地区关于“组团式”医疗援疆实施方案中帮扶医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制订了医院医疗管理帮扶目标,帮助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巩固三甲医院成果。针对新出台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医务管理人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强调急诊会诊流程,协助地区人民医院制定《门诊医师管理制度》和《会诊制度》。规范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的出诊流程和奖惩制度,以及监督机制。推进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此项工作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率先在和田实行。针对“师带徒”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包括专题讲座、手术带教、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共同开展课题公关等多种形式,明确学习任务,制定培养计划,签订“师带徒”协议等工作。积极与天津市卫健委沟通,协助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遴选外派进修学员来津进修,并向天津市卫健委提出柔性援疆需求。

心底无私天地宽,胸有群众真作为。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马信龙先后3次前往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柔性支援工作。马信龙院长带领专家团队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查房、义诊、手术、授课等,并先后开展多例高难度骨科手术,为当地百姓搭建了良好的医疗平台,也填补了和田地区骨外科学科领域的技术空白。

除了新疆,医院还走进甘肃省的贫困地区,守好“健康门”,服务“大民生”。

自2016年7月开展至今,医院先后派出8批次医务人员对口支援甘南州人民医院、甘肃省贫困县医院。

2019年,医院主管医疗副院长徐卫国亲自带队前往受援甘肃省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现场调研工作,研究制定2019年至2020年精准帮扶计划,以着力提高和完善甘肃省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薄弱学科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和医、教以及科室管理整体水平。

2018年,医院副院长王建宇作为支援甘南州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开展为期两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和指导业务工作,组织授课、规范查房,进行危重、疑难病例讨论,规范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常规,使受援医院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逐步提高。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这是一群投身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的人

这是一群时刻将人民牢记在心头,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的人

这是一群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脱贫事业的人

胜战之时,让我们一起致敬扶贫路上了不起的天大白衣战士

信仰之树常青,红色气质永存!


(编辑 董玥欣)